联合学术搜索

查找数据库

新华社政务信息服务系统(高教版)

【访问方式】https://gdjy-zg.cnfin.com/

用户名:gdjy2021      密  码:Gdjy@2021(密码区分大小写)

【内容简介】新华社政务信息服务系统(原高等教育专供数据库)是新华社针对高校实际需求,依托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资源,整合所有资讯信息,为高校定制的数据库。该数据库汇集了新华社文字、图片、图表、报刊等资源,为高校师生提供形式丰富、内容多样的数据资源。

内容方面:数据库借助新华社遍布全球的信息采集优势,实时将世界各地教育及政治、经济、文化、国际、党建等领域(包括英文)的资讯纳入数据库,供高校师生时时阅览。数据库栏目主要包括新华要闻、决策信息、舆情信息、参考信息、经济动态、时事评论、高校资讯、新华图片等。

特色方面:数据库收录了新华社的自办报刊,如半月谈、参考消息、瞭望周刊、现代快报、经济参考报、新华每日电讯等。同时,数据库还收录了新华社特供数据库,分别是人物库、组织机构库、译名库等。其中,译名库是新华社为高校提供的独家特供数据库。

 

主要栏目介绍:

新华要闻:每天第一时间提供国内外重大时事、政治、经济、社会要闻,是师生快速了解时事的一个窗口。

决策信息:提供决策所要借鉴的中央各部委的政策变化,中央各部委副职和各省副职以上领导的重要讲话和活动,侧重体现参谋助手的作用和比较借鉴的功能。下设栏目:中央部委信息、部委领导信息、省级领导报道。

新华评论:针对国内外热点、抓住新闻事件阐发议论,是新华社引导舆论的重要导向栏目之一。

热点专题:根据国内外的热点重点问题实时推出的各类专题信息,如两会专题、新农村建设专题、反恐专题等。

新华社报刊:收录了全国发行量最大的日报《参考消息》,发行量最大的杂志《半月谈》,以及《瞭望》《经济参考报》等报刊杂志的电子版数据。

新华图片:汇集了中国照片档案馆中有价值的资料图片和摄影部每日发稿图片,重点收入军事、体育、教育、社会、经济等方面的图片。

舆情信息栏目:汇集新华社在全球180多个分社、记者站,拥有海量、原创的信息资源。同时,实时跟踪国外以及台港澳地区上千家主流媒体资讯内容。

人物库:收录1949年后政治、文化、经济、科技、医疗、体育等各个领域的著名人物介绍。

译名库:新华社译名室是全国唯一的官方新闻译名审定机构,承担着在中国大陆媒体出版的世界重要或常用人名、地名、组织机构、军事科技名称等的翻译工作,是全国外文译名的权威机构,具有中国最规范和权威的一套英文译名的翻译体系。

 

【联系方式】图书馆参考咨询部

在线咨询:http://lib.buu.edu.cn

E-mail:tsgzxfw@buu.edu.cn

Tel:010-64900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