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书阁

北京联合大学图书馆藏书阁介绍


 北京联合大学图书馆有着丰富且独具特色的古籍资源。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古籍资源的保护、利用与展示,发挥文化育人功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2018年在人文馆一层建成藏书阁。

1.jpg

 我校图书馆为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单位会员,拥有明、清代古籍近万册。藏书阁是集古籍特藏资源收藏展示与学术研讨空间于一体的文化交流中心与实践教学基地。立足于支持教学和科研,服务“大思政课”建设,将藏书阁打造成适宜各类学术交流、学习分享、参观教育、作品展览的学术活动场所,并与古籍资源内容相结合,借助多种宣传手段,促进广大师生靠近古籍、了解古籍,培养对古籍的阅读兴趣,从而弘扬优秀国学文化。300余平米的空间分为三个区域:小型研讨区、展示区和休闲阅览区。设计风格体现中华传统文化的韵味,与藏书浑然一体,形成幽雅的人文环境,营造出别具特色的阅读空间。

2.jpg

 藏书阁主要藏品包括明、清时期的刻本与石印本线装古籍;民国时期的石印本与影印本;近代新线装与精装的特藏文献。在国家图书馆古籍部专家指导下我馆对馆藏珍贵文献古籍进行展示。如:制作精良、保存较好的清代杨伦编辑并笺注《杜诗镜铨》;清代最杰出地理学著作的《读史方舆纪要》;武英殿以五色套印颁行、雕镌、套色、刷印皆极精工的《古文渊鉴》;明代的文学评论家臧懋循輯的《诗所》与传世经典清嘉庆版本的《芥子园画谱》等。参观者可循着藏书阁里展陈近距离赏析这些展品感受其中蕴含的智慧和中华文化精髓。藏书阁四周墙柜陈列摆放了1987年上海古籍出版社故宫博物院文渊阁版的四库全书;儒家典籍系统汇编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儒藏》;从先秦到民国时期所有书法大家的作品汇集的《中国书法全集》。这些馆藏文献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可满足文史专业师生的研究需求,亦可为喜爱中华传统文化知识的师生提供相应的阅览服务。

3.jpg

 我馆2019年加入古籍保护协会,图书馆依托藏书阁加强古籍文献挖掘、保护、利用与展示,让沉睡的古籍“活起来”。在藏的同时,也注重藏书阁的对外宣传,举办古籍线装书的加工与制作,邀请专家做“亲近古籍,感悟传统文化的魅力”讲座,通过古籍里的冰雪运动,古籍里的春联、古籍里的中国年等系列古籍知识活动,提升师生对古籍的兴趣与认知,让藏书阁丰富的文献资料所蕴含的学术价值得到充分的体现。自藏书阁开放以来,每年接待校内外参观与主题活动数千人,彰显了我校深厚的文化底蕴。

       参观接待时间:

       每周一至周四上午8:30-11:30,下午1:00-4:00

      寒暑假及法定假日、接待会议暂停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