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创新谋发展,凝智聚慧启新篇 2024年图书馆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成功举办

        为进一步统一思想,扎实贯彻落实学校第六次党代会精神,聚焦提升图书馆服务能力,发挥图书馆育人功能,推动图书馆高质量内涵发展,1月8日,在艺术学院小剧场召开“服务创新谋发展,凝智聚慧启新篇——2024年图书馆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副校长鲍新中、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祝小静、图书馆总支书记翟金忠、馆长王彤、副馆长汪明骏、副馆长李九丽、副馆长赵庆龄、各部门主任及全体馆员参加了研讨会。馆领导分别主持研讨会各环节。

现场

副校长鲍新中在讲话中强调,高质量发展是新发展阶段的鲜明主题和基本特征。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是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必然选择。图书馆召开高质量发展研讨会,聚焦提升图书馆服务能力,发挥图书馆育人功能,对推动图书馆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校图书馆充分发挥教育职能和信息服务职能,注重资源建设,提升智能服务水平,创新信息素养教育模式,学科服务走入院系,开展“定制培训”项目;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学校文化润校战略,与校党委宣传部、校学生处、校团委联合持续推进“书香联大”读书文化节、“人文联大”经典阅读文化节、“魅力联大”迎新季、“绽放联大”毕业季两节两季文化育人平台建设,在环境建设、硬件设施、服务师生、文化育人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大的成效。

副校长鲍新中讲话

王彤馆长介绍了召开本次研讨会的目的与意义,强调图书馆坚持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不断完善服务、育人工作体系,丰富校园文化,助力学校加快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祝小静受邀做主旨报告,题目为“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学术服务实践与探索”。她结合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工作实践,从“学术服务实践概况、学术服务保障体系、学科分析服务进阶”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对“图书馆资源与服务利用”系列专题讲座、嵌入专业课程、定制讲座、学科服务平台——双一流学科资源与服务保障平台、馆员论坛、学科服务工作坊、学科分析能力进阶之路等进行了详尽的介绍,对深化图书馆学术服务有很大启迪。

祝小静作报告

会上播放了《以文化人 服务育人 推进图书馆高质量发展》宣传片,对服务育人示范岗进行了表彰,颁发了服务创新项目奖、提升图书馆影响力贡献奖。

颁奖

  在展演环节,馆员诵读表演了由图书馆创作的《阅读点亮世界 读书启迪人生》,展示了经典阅读的魅力与阅读推广的成果;馆员宋欣蔓独唱全民阅读主题重点宣传曲《阅行万里》让大家在优美的旋律中感受中华文化底蕴;馆领导和馆员同台演出的旗袍秀《梦里水乡》展现了馆员的风采。

展演

图书馆重视馆员业务能力的提升,委派馆员外出参加业界培训和学术会议,馆员提交业界学术会议的案例、论文获奖不断增加,学术研究能力得到提升。会上馆内交流分为“学习借鉴走出去,案例经验共分享”、“先进经验学回来,学习心得齐交流”、“立足岗位沉下心,特色工作大家谈”三个环节,馆员分享了学习收获,以及结合实际推进图书馆高质量发展的做法与思考。

在“学习借鉴走出去,案例经验共分享”环节,文献特藏部主任崔婷以“基于经典文献开展文化育人的创新与实践”为题讲述了图书馆利用藏书阁文献,开展传统文化教育的实践与思考,为图书馆充分开发、利用资源实现文化育人提供了鲜活的案例;信息技术部秦中云老师围绕“数智技术赋能智慧图书馆建设与发展”讲述了数智技术对图书馆服务的影响,以及就在建设智慧图书馆过程中如何充分利用数智技术,拓展服务范围、提高服务水平谈了自己的理解与思考。

  在“先进经验学回来,学习心得齐交流”环节,学科服务部主任张宇杰就参加2023年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联盟年会暨第六届学术研讨会进行了分享,她从国家政策部署、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工作、工具应用、知识产权素养和融入式知识产权信息服务5个方面进行梳理归纳,也就图书馆目前开展的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信息素养教育工作进行了总结与展望;参考咨询部主任魏欣以“北京联合大学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体系建设的实践探索”为题阐述了对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模式和内容的思考与研究,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对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助力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实现提出了具体的建议;读者活动部主任刘立平进行了2023年图书馆阅读推广人组织策划与创新设计案例分享,提出要充分了解读者需求,精准匹配阅读资源,开展有针对性的阅读推广活动;学科服务部唐邦勤老师讲述了“SciVal应用案例分享及其对学科服务的启示”,提出了学科馆员要注重学习和利用新技术,熟练掌握新的科研分析工具和相应的研究方法,助力学科服务工作更上一层楼。

  在“立足岗位沉下心,特色工作大家谈”环节,蒲黄榆分部主任吕俊杰以“高等融合教育背景下图书馆服务工作探索”为题就图书馆在特殊教育学院开展服务情况进行了梳理;学院路分部尚松梅老师以“三山五园文献馆馆藏建设及空间利用”为题,对特色馆藏应用与服务进行了讲解,三山五园文献馆藏有珍贵的圆明园四十景图、样式雷等特色资源,在服务师生,服务北京、服务地方发挥出重要作用;外馆斜街分部主任李新以“桃李芳菲  师范专业认证共赢共享”为题对图书馆服务师范专业认证工作进行了讲述,对积极扩大馆藏资源宣传、融合传统文化的链式阅读推广模式进行了分享;垡头分部主任沈鑫以“文化育人 文化润心”为题展示了分部阅读推广体验活动及营造文化育人空间的做法,通过阅读——交流——体验——分享的立体式阅读模式,实现图书馆的文化育人,文化润心;参考咨询部曲伟老师以“基于BALIS原文传递服务的资源共建共享实践”为题分享了广泛宣传、深入宣传等多维立体式原文传递服务宣传模式探索与实践,图书馆2023年的原文传递服务工作在北京80多所高校图书馆中排名第二,荣获了“BALIS原文传递先进集体”一等奖。

  在馆领导交流环节,党总支书记翟金忠以“坚持党建引领  深化图书馆服务育人功能”为题,从“党建引领、推动发展”及“依托馆藏资源、深化图书馆服务与育人功能”两个方面阐述了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图书馆高质量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性和行之有效的具体举措。

  汪明骏副馆长以“尽智竭力,助力图书馆发展”为题从读者活动、馆舍与安全、固定资产、联大e事通、意识形态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李九丽副馆长以“抓住机遇,深化服务,砥砺前行”为题,从“面临新机遇”、“阅读在学生素质培养的重要地位”、“深化读者服务”及“党风廉政建设”等几个方面进行交流,阐述了图书馆抓住机遇、勇于创新、服务读者的思路和工作目标。

 

赵庆龄副馆长以“凝心聚力齐创新,务实笃行勇担当”为题进行交流。她从“图书馆的创新”及“图书馆发展和馆员自身发展的几点思考”两个方面阐述了创新和发展的重要性,总结了近年来我馆在制度、资源、服务、宣传及科研等方面的创新与成绩,并提出馆员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勇于担当,团结协作,为图书馆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彤馆长以“踔厉提品质,奋发开新局——落实学校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推进图书馆高质量发展”为题进行交流。她从“目标引领,落实学校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使命担当,推动图书馆高质量发展”及“踔厉奋发,开启图书馆建设新篇章”三个方面,阐述了落实学校目标、实施学校四大战略、开展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活动、推动图书馆型态的变化以及实现图书馆服务本质的实施路径及策略,为我馆完成2024年重点工作及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和目标。

  图书馆召开2024年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学术交流,凝智聚慧,互相学习,推进以文化人,服务育人,推动图书馆高质量发展。

合影

                               文:李斌 图:吴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