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第二学期图书馆资源与服务利用一小时讲座——北四环校区

为了帮助全校学生了解图书馆的各类资源,提高学生对文献信息的获取、处理和利用的能力,图书馆2023年春季一小时信息素养系列讲座安排如下,每场讲座约1个小时,并安排半小时实践环节。

内容与时间安排

1、BALIS文献传递使用方法介绍

时间:3月15日(周三)14:00-15:30

内容:本次讲座将向大家介绍BALIS原文传递的用途、注册账号、获取其他高校图书馆电子文献资源及手机端使用文献传递服务的方法。

2、图书馆数字资源检索与利用

时间:3月22日(周三)14:00-15:30

内容:数字资源定义、类型及特点,以CNKI和Web of Science为例进行数字资源检索。

3、文献计量软件VOSviewer的下载与使用

时间:3月29日(周三)14:00-15:30

内容:VOSviewer软件具备了几乎所有常见的文献计量分析功能,如文献耦合、共被引、合作以及共词分析等,广泛应用于多个领域的科学计量分析之中。通过对该软件下载、安装和使用的培训,助力学生科研和学习。

4、学科文献的管理与利用—NoteExpress使用方法与技巧

时间:4月12日(周三)14:00-15:30

内容:NoteExpress是一款文献管理软件,它可以帮助读者在学习或科研过程中高效利用电子资源:检索并管理得到的文献信息和全文,统计并发现研究领域的专家及文献,记录并关联文献学习笔记,在撰写报告或论文时便捷地插入笔记和引文,并自动生成格式化的文末参考文献列表。NoteExpress助力科研与写作,一起来试试吧!

5、学术论文写作

时间:4月19日(周三)14:00-15:30

内容:介绍学术论文写作思路、方法、技巧和投稿注意事项

6、读祛心病——讲述阅读疗法的前世今生

时间:4月26日(周三)14:00-15:30

内容:介绍阅读疗法的历史、作用机制、方法。

7、玩转快闪

时间:5月10日(周三)14:00-15:30

内容:快闪在PPT中的应用,可以增强展示效果。

8、图书馆"智慧门户",你get多少?

时间:5月17日(周三)14:00-15:30

内容:介绍如何使用图书馆“智慧门户”,帮助同学们快速地查找图书馆的资源和服务。如何利用统一检索,快速查找图书、期刊等资源?如何利用”我的图书馆“建立个人的专题资源库?.....

9、Ps使用技巧

时间:5月24日(周三)14:00-15:30

内容:Adobe Photoshop,简称“PS”,是由Adobe Systems开发和发行的图像处理软件。Photoshop主要处理以像素所构成的数字图像。使用其众多的编修与绘图工具,可以有效地进行图片编辑工作。ps有很多功能,在图像、图形、文字、视频、出版等各方面都有涉及。从海报、包装、横幅、网站图形设计, 到照片编辑…一切尽在Photoshop中,让您的想象力尽情驰骋!

10、馆藏古籍与特藏文献揭“秘”

时间:5月31日(周三)14:00-15:30

内容:古籍相关知识介绍与优秀馆藏资源的揭示

讲座地点

图书馆理工与艺术馆5层电子阅览室(门牌号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