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第一学期图书馆资源与服务利用一小时讲座——北四环校区

为了帮助全校本科生了解图书馆的各类资源,提高学生对文献信息的获取、处理和利用能力,图书馆2022-2023年第一学期一小时信息素养系列讲座安排如下,每场讲座约1个小时,并安排半小时实践环节。

一、内容与时间安排

1、BALIS文献传递使用方法介绍 9月27日(周二)

下午14:30

 

本次讲座将向大家介绍BALIS原文传递的用途、注册账号、获取其他高校图书馆电子文献资源及手机端使用文献传递服务的方法。

 

2、读祛心病——讲述阅读疗法的前世今生  10月11日(周二)下午14:30

 

介绍阅读疗法的历史、作用机制、方法。

 

3、文献计量软件VOSviewer的下载与使用  10月18日(周二)下午14:30

 

VOSviewer中VOS的含义是visualization of similarities,即相似的可视化。该软件最早的版本仅仅用于展示可视化的结果,随着软件版本的不断发展,不仅开放供用户免费使用,还极大地拓展了功能和分析的数据类型。目前该软件具备了几乎所有常见的文献计量分析功能,如文献耦合、共被引、合作以及共词分析等,广泛应用于多个领域的科学计量分析之中。通过对该软件下载、安装和使用的培训,助力学生科研和学习。

 

4、图书馆数字资源检索与利用   10月25日(周二)下午14:30

 

数字资源定义、类型及特点,以CNKI和Web of Science为例进行数字资源检索。

 

5、玩转快闪 11月1日(周二)下午14:30

 

快闪在PPT中的应用,可以增强展示效果。

 

6、学科文献的管理与利用—NoteExpress使用方法与技巧  11月8日(周二)下午14:30

 

NoteExpress是一款文献管理软件,它可以帮助读者在学习或科研过程中高效利用电子资源:检索并管理得到的文献信息和全文,统计并发现研究领域的专家及文献,记录并关联文献学习笔记,在撰写报告或论文时便捷地插入笔记和引文,并自动生成格式化的文末参考文献列表。NoteExpress助力科研与写作,一起来试试吧!

 

7、学术论文写作 11月15日(周二)下午14:30

 

介绍学术论文写作思路、方法、技巧和投稿注意事项。

8、馆藏古籍与特藏文献揭“秘” 11月22日(周二)下午:14:30

 

 古籍相关知识介绍与优秀馆藏资源的揭示。

 

9、Ps使用技巧 11月29日(周二)下午:14:30

 

Adobe Photoshop,简称“PS”,是由Adobe Systems开发和发行的图像处理软件。Photoshop主要处理以像素所构成的数字图像。使用其众多的编修与绘图工具,可以有效地进行图片编辑工作。ps有很多功能,在图像、图形、文字、视频、出版等各方面都有涉及。从海报、包装、横幅、网站图形设计, 到照片编辑…一切尽在Photoshop中,让您的想象力尽情驰骋.

 

10、高校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及风险防范  12月6日(周二)下午:14:30

 

本讲座通过介绍基础的网络安全知识、相关的网络安全法规,并结合大学生常见的网络安全问题,掌握常规的网络安全防护措施,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和网络道德观,增强大学生的网络安全意识,提高大学生抵御网络安全风险的能力。

 

二、讲座地点

 

北四环校区图书馆理工与艺术馆5层电子阅览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