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一小时讲座——北四环校区(2021年10月安排)

为了帮助全校本科生了解图书馆的各类资源,提高学生对文献信息的获取、处理和利用能力,图书馆2021年秋季一小时信息素养系列讲座10月份安排如下,每场讲座约1个小时,并安排半小时实践环节。

一、内容与时间安排

1、读祛心病——讲述阅读疗法的前世今生  10.12(周二)下午1:15-2:35

介绍阅读疗法的历史、作用机制、方法

 

2、学术论文写作  10.19(周二)下午1:15-2:35

介绍学术论文写作思路、方法、技巧和投稿注意事项

 

3、文献计量软件VOSviewer的下载与使用  10.21(周四)下午1:15-2:35

VOSviewer中VOS的含义是visualization of similarities,即相似的可视化。该软件最早的版本仅仅用于展示可视化的结果,随着软件版本的不断发展,不仅开放供用户免费使用,还极大地拓展了功能和分析的数据类型。目前该软件具备了几乎所有常见的文献计量分析功能,如文献耦合、共被引、合作以及共词分析等,广泛应用于多个领域的科学计量分析之中。通过对该软件下载、安装和使用的培训,助力学生科研和学习。

 

4、新生图书馆使用攻略  

第一场:10.26(周二)下午1:15-2:35

第二场:10.28(周四)下午1:15-2:35

进一步帮助大一新生熟悉图书馆,了解图书馆现代化多功能设施设备、空间布局与特色,掌握座位预约和空间预约等方法,使同学们可以get图书馆的多项必备技能。

 

二、培训地点

北四环校区图书馆理工与艺术馆5层电子阅览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