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图书馆一小时讲座——北四环校区(2021年5月安排)

为了帮助全校本科生了解图书馆的各类资源,提高学生对文献信息的获取、处理和利用能力,图书馆2021年春季一小时信息素养系列讲座5月份安排如下,每场讲座约1个小时,并安排半小时实践环节。

 

一、内容介绍与时间安排

1、学科文献的管理与利用—NoteExpress使用方法与技巧  5月11日2:30-4:00

NoteExpress是一款文献管理软件,它可以帮助读者在学习或科研过程中高效利用电子资源:检索并管理得到的文献信息和全文,统计并发现研究领域的专家及文献,记录并关联文献学习笔记,在撰写报告或论文时便捷地插入笔记和引文,并自动生成格式化的文末参考文献列表。NoteExpress助力科研与写作,一起来试试吧!

 

2、 文献计量软件VOSviewer的下载与使用  5月18日2:30-4:00

VOSviewer中VOS的含义是visualization of similarities,即相似的可视化。该软件最早的版本仅仅用于展示可视化的结果,随着软件版本的不断发展,不仅开放供用户免费使用,还极大地拓展了功能和分析的数据类型。目前该软件具备了几乎所有常见的文献计量分析功能,如文献耦合、共被引、合作以及共词分析等,广泛应用于多个领域的科学计量分析之中。通过对该软件下载、安装和使用的培训,助力学生科研和学习。

 

3、学术论文写作  5月25 日2:30-4:00

介绍学术论文写作思路、方法、技巧和投稿注意事项。

 

二、讲座地点

北四环校区图书馆理工与艺术馆5层电子阅览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