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山五园文库

为加强对特色人文学科专业的文献支持,北京联合大学图书馆在应用文理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推进三山五园文献馆的建设,形成了特色文献馆,典藏“三山五园”文献资料。2017年9月4日,随着学院路(应用文理学院)校区分部新馆的正式启用,特藏文献馆面向读者开放,为本校师生和研究三山五园的相关学者提供资源服务,时机成熟将面向社会读者开放。

文献馆建设主旨是:建立服务北京“四个中心”的功能定位、体现北京深厚文脉底蕴和文化资源特色的综合“文献馆”。文献馆占地面积840平方米,其中展览体验区近200平方米,馆内实物展区包括三山五园的文化创意产品、珍贵图集、地图挂件、老物件等。

三山五园文献馆全面、系统地整理、收集了北京建都至今860年间与三山五园相关的历史、地理、园林、建筑、文化、自然景观等方面的文献资料,其中精品特藏包括《北京城中轴线古建筑实测图集》、《北京历史地图集》、《北京古地图集》、《北京文物建筑大系》、《北京古建筑地图》、《北京历史文化名城北京皇城保护规划》、《样式雷》、《清代皇家陈设秘档-静明园卷》《清宫颐和园档案》、《国家图书馆藏样式雷图档,颐和园卷》、《国家图书馆藏样式雷图档,圆明园卷》(初编和续编)、《清代三山五园史事编年》、《北京通史》等。

s2104201505240647027.jpg

图1 三山五园文献馆

s2104201505246128947.jpg

图2 三山五园文献馆部分藏书


s2104201453180332725.jpg

图3 三山五园文献馆实物展区

s2104201505257634437.jpg

图4 三山五园文献馆研讨区


文献馆依托本馆所收录的特色馆藏和应用文理学院的实验教学平台,联合学院产学合作与服务地方办公室、档案系、历史文博系,结合学院的“三山五园主题数字馆”,从另一个角度即实体文献的角度诠释三山五园历史文化,文献馆编撰完成《三山五园文献目录》,于2018年7月由世界图书出版社付梓出版。

三山五园文献馆的建设过程得到了北京海淀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就三山五园文献馆发展及共建共享及利用文献资源服务地方进行探讨,三山五园文献馆在学校人才培养和服务地方文化建设中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


2021年4月更新